临霁

究极杂食党,吃粮产粮主要关注故事逻辑和人物塑造,很少有雷的cp(偶尔有雷的一般是因为感到ooc)。会尽量避免ky,但还是请重度洁癖选手注意避雷。
目前常驻的坑:古剑奇谭/中国古代史同/金光布袋戏。别的坑会吃粮但不一定产。

忘川屈原生日祝福话题改写

起因是我被忘川屈原的离谱文案创死了,使君过生日的时候还要故意给使君预定一碗特辣长寿面把使君辣哭实在太低情商了,于是乎一气之下自己改写了一版。我会把原版文案附在本文结尾。

我以前对官方屈原文案进行了详尽的吐槽,以前重复过的我这次就不说了:https://linjifenwenxiangcaoqin.lofter.com/post/2010fd3e_2b7563cc9

我的改写:

屈原:(清晨时分,歌声由远及近)……驷玉虬以桀鹥兮,溘埃风余上征……[1]

忘川使者:是屈原先生的歌声。

屈原:(怀抱香草,且歌且行,来到使君面前)前望舒使先驱兮,后飞廉使奔属。鸾皇为余先戒兮,雷师告余以未具。吾令凤鸟飞腾兮,继之以日夜。[2]

忘川使者:屈原先生好雅兴。咦,先生今日怎么穿得这样郑重?(看见屈原怀抱的各色花草)先生这次送的香草,品种花色也比往常多出不少,今天可是什么特殊的日子?

屈原:(狡黠一笑)我在来桃源居的路上碰见师师姑娘,就跟她打赌,赌使君定然忘记了今天是什么日子,果然不出我所料。(颔首称谢)多谢使君,这下师师姑娘要为我的新辞谱曲一首了。

忘川使者:(更加摸不着头脑)所以今天究竟是什么日子?

屈原:(笑)使君猜猜。

忘川使者:是棠梨坊排了新戏吗?还是……百家书院要举办雅集?总不会是逸趣社要用先生的香草做彩头吧?

屈原:不是,都不是。(故作嗔怪之态)唉,使君怎生这般丢三落四、丢东忘西,枉费余一片苦心沐浴正衣,精心预备贺礼。

忘川使者:贺礼?先生专程送来桃源居,莫非是给我的?难道、难道……啊!(恍然大悟)

屈原:(笑)使君终于想起来了。昔年在故世,阿姊总是数落我,嫌我见公忘私忘得太过,一忙起公务就连吃饭睡觉也忘了。(调侃)岂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使君这忘性竟比我还大。[3]

忘川使者:抱歉,是我一时疏忽,险些辜负了屈原先生一番好意。

屈原:哎,使君这样说,反倒是见外了。今天是使君生辰,只要使君过得开心,便不算辜负了余这一番心意。

忘川使者:(为难)啊……可是,我今天计划好的公务还没有处理……

屈原:(不由分说,将香草送进使君怀里)处理公务何必急于这一日?使君维护忘川安定繁荣,我们都看在眼里,今日为使君庆祝生辰,也是为了感谢使君一年来的付出啊。今天使君休沐一日,这是忘川全体名士共同决定的,使君不许抗议。

忘川使者:那便多谢先生了,也多谢大家,我会找机会向大家一一致谢。

屈原:(行礼)还有一样礼物,却要使君亲自随我去取。

忘川使者:什么礼物?

屈原:使君可知,我方才步入桃源居时所唱的诗句,描绘的是怎样一幅情景?

忘川使者:“驷玉虬以桀鹥兮,溘埃风余上征……”是说先生乘着四条虬龙拉的车子,乘奔御风,去寻找神话传说中的理想世界。我记得战国西汉时期的砖帛画像上也经常出现类似的人物御龙图。

屈原:正是。(挥手,以星灵之力在桃源居外凝聚出飞龙之车)今日就让使君做一回《楚辞》还有画像中的主角,我为使君驾车,与使君一同乘风驾雾,步云摘星,尽览忘川风光,如何?

屈原:(向龙车走去,且歌且行)“……龙驾兮虎服,聊遨游兮周章。灵皇皇兮既降,飙远举兮云中。览冀州兮有余,横四海兮焉穷……”[4]


[1] 出自《离骚》。大意为:“驾驭四条无角玉龙所拉的凤车啊,倏忽间我依托风云直上天空。”

[2] 出自《离骚》。大意为:“使月神望舒在前面开路啊,让风伯奔跑于后。早有鸾凤为我戒严道路啊,雷神却告诉我严装未备。我命凤鸟们腾翔于九天啊,日以继夜不得疏忽。”

[3] 《离骚》中有一个斥责屈原的女性形象:“女媭之婵媛兮,申申其詈予……世并举而好朋兮,夫何茕独而不予听”,大意为:“女嬃满心痛彻啊,重重责骂我(屈原)……世人相互推举而好朋比为奸啊,你(屈原)为什么茕然独立却不听我(女嬃)的劝告”。过往研究者对女嬃的身份有多种见解,包括屈原之姐、屈原之妹、女巫、侍女等,此处采用女嬃是屈原姐姐的说法。

[4] 出自《九歌·云中君》,大意为:“(神灵)乘着龙车啊鞭策着虎,在空中回旋飞翔啊周游盘桓。(神灵)光明灿烂啊已经降临,既而疾入云霄啊远远高翔。俯瞰冀州啊还有其他所在,光芒照耀九州啊直到宇外八荒。”



官方原版文案如下:

null

null

顺带说一下我对屈原申椒梗的见解,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屈原在诗里确实说过申椒可以用来做食物,但是至于他口味麻辣,这个纯粹是忘川给他的原创二次设定。

屈原作品里相关的句子,《九章·惜诵》:“梼木兰以矫蕙兮,糳申椒以为粮”,王逸注:“言己虽被放逐,而弃居于山泽,犹重糳兰蕙,和糅众芳以为粮。饮食有节,修善不倦也。‘’

首先我认为屈原这句诗具有比喻象征的意涵,即用“糳申椒以为粮”来表示自己即便是在被贬退之后仍旧坚持高尚的操守,至于他是不是真的吃了花椒,我觉得其实不一定,就好像他说“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并不等于他就真的不穿布做的衣服而是用植物做衣服把自己打扮得像原始人一样。这有可能只是文学作品中的修辞手法,因此我觉得“糳申椒以为粮”也很可能仅是一种艺术化象征。

当然,也不排除他真的吃花椒的可能,假如他平时确实会用花椒给食物调味,所以从生活中取材,把申椒提炼出来作为品行高洁的意象,这也是完全有可能的。我对楚国的出土文物了解不多,文献记载也读得不够多,如果有文物或者文献证明战国时期的楚人确实习惯于拿花椒调味的话当我没说吧OTZ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洪兴祖《楚辞补注》里说“鑿,精细米。《说文》曰:‘粝米一斛舂九斗,曰糳。’”我根据这个注释得出的理解,是“糳”是个动词,是类似舂的意思,并且被“糳”的对象一般都是粗米。可是屈原却说“糳申椒”,米是主食,而花椒显然不能当主食来充饥而只能做调味品,所以我认为屈原说“糳申椒以为粮”的比喻象征意义更浓重一点,他并不是真的把花椒当饭吃了,他只是用花椒来比喻自己高洁的品行。就算他真的吃花椒,我个人猜测他可能也只是把花椒放进饭菜里当做调味料。

评论(3)

热度(5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